新華網北京11月21日電(記者 底東娜) 月球到底是什麼樣子的?人類為什麼要登陸月球?在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三號”即將發射之際,11月21日,新華網邀請到中國繞月探測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歐陽自遠做客新華訪談,解答廣大網友和青少年朋友關心、關註的問題。在談到如何認識運載火箭殘骸時,歐陽自遠院士說,火箭殘骸是極其珍貴的,要開發利用這些資源。
  有觀點認為運載火箭殘骸是太空垃圾,也有觀點認為它價值連城。歐陽自遠說,他對火箭殘骸有一種特殊的感情。正是它們把“嫦娥一號”、“嫦娥二號”推上了月宮,去實現嫦娥奔月的夢想。“它們是無名英雄,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歐陽自遠介紹,運載火箭首先衝破地球的大氣層,然後再加速到很高的速度,第一級火箭、第二級火箭竭盡全力推動著嫦娥通過地球的大氣層,一直進入到太空,它們使完了全身的能源,最後脫落掉下來。
  歐陽自遠說,我國發射使用的是長征三號運載火箭,長征三號是中國的金牌火箭,是建立了偉大功勛的火箭。“我一直感到,對這個已經完成使命而墜落下來的火箭要懷著深深敬意,所以,它當然有價值,這是我們嫦娥奔月唯一可以回收到的一種元素,所以我很珍惜。”
  歐陽自遠說,另外,運載火箭把“嫦娥”推上去,“嫦娥”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但是在嫦娥的體系當中,唯一可以回收的元素是掉下來的火箭。這是唯一可以回收到的太空元素,它代表著中國人的一種希望,也是一種歷史的見證。
  “所以,我倒覺得反而有特殊的意義,這是我的看法。它不是太空垃圾,殘留在太空才叫太空垃圾。運載火箭殘骸掉下來就沒有留在太空里,它不妨礙別的衛星的運行,所以這個說法是不合適的。”
  據瞭解,我國探月和航天工程中心已經授權來開發利用這些殘骸,用其產生的經濟效益來獎勵嫦娥工程或者開展慈善事業,“我覺得這都是為了國家的發展、為了鼓勵這些科技人員、為了支持嫦娥工程,我覺得是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情,我從內心非常贊賞。”歐陽自遠說。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67rtcq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