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橘子的冒險筆記/換日線專欄2011 年,在漫長的修改論文和口試答辯後,我從生化所畢業拿到學位。指導老師笑咪咪的跑進實驗室跟我道賀,幾位口試委也紛紛恭喜我,順便問我離開學校後的職業發展。好心的老師們七嘴八舌,鼓勵我繼續留在學術界,一位老師甚至願意幫我介紹他朋友在實驗室的博士後職缺──一切看似完美,但是我的內心,卻不希望自己繼續待在學術界。長年待在學校的我,對於美國生技公司和藥廠,有一份好奇心,尚未被滿足。婉拒了博士後的面試邀約,並和指導老師深談後,老師願意留我半年的時間在原實驗室,一方面完成讀博士時未完成的工作,一方面開始找生技製藥的工作,於是便展開了白天實驗室工作,晚上改履歷表求職的日子。人資如何篩選履歷?學位和關鍵字配對2011 年的美國經濟,像一個在擂台上被打倒的巨人,不斷攀升的失業率和裁員新聞,時有所聞。找工作的前 6 個月,除了不斷收到拒絕信之外,幾乎沒有太多進展。和幾個同班的美國同學討論,大家都覺得先去找個實驗室待著做博士後,就是大家的共識。畢竟一般生物醫學方面的博士畢業生,幾乎都是走上這條路,而博士後的工作雖然錢少也比較辛苦,但是相對於業界的工作容易找得多。在我開始找工作後的兩到三個月,畢業的同學一個個如願找到學術界的博士後工作並離開學校,一次次的離別聚會,都讓我懷疑自己是否做了正確的選擇。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在參加一次 Job fair 時,我問了對方的 HR 如何選擇篩選履歷表,他一派輕鬆的回答:學位和 Keywords 就是關鍵,如果工作是要找學士或是碩士之類的,有博士學位的申請者會自對被電腦刪除,因為這是 overqualified,反之亦然。學位符合後,履歷表上的 keywords 就是一個關鍵,一般在 job description 中,HR 會把 Keywords 放在裡面,如果你履歷表上的內容沒有符合 Keywords 的字,或者符合的程度太低,電腦也會自動把你的履歷表刪除,那麼你的履歷就不會進到下一步(有需要的讀者,不妨上一個叫 Jobscan 的網站,配對履歷和工作內容)。改變策略後,開始接到電話面試的邀請果不其然,當我開始「客製化」自己的履歷表後,漸漸收到了一些面試的機會。在 2011 年,根據我的經驗,平均申請 100 份工作,會有一次面試的機會。在美國的面試步驟,一般分成電話面試(Phone interview)和受邀到場面試(on site interview)。電話面試有時是 HR 的人打來,若是比較小的公司會由主管親自上陣,HR 的問題通常會比較簡單,以生技製藥這方面,大部分都是請你講講為何想申請這份工作、你有哪方面的技術能力、你如何和同事相處,或是遇到衝突如何解決之類的。若是外國人,也會被問到身分的問題,需不需要工作簽證,或是若不能給工作簽證,有別的身分來上班嗎之類的。除非是身分的問題,不然這一關一般都還算蠻容易的。第二部份的主管電話面試,就是真的考驗能力的時候。這時候你面對的是以後可能會一起工作的上司或同事,而這時的面試,主要是要知道你的專業能力,看你是否可以勝任這份工作。我記得當時被問很多我博士班和碩士班作過的研究,技術上如何 troubleshooting,如何解決一個艱深的科學問題之類,另外還被問到一些專業知識以外的東西,譬如你對未來的想法,和你 5 年之後的目標。當時我一開始的面試表達得很不好,甚至有些問題想都沒想,就說不知道或沒經驗,所以面試完就再也沒有下文。後來聽到一些朋友的經驗談後才知道,在面試時,若你遇到一個沒經驗的問題,應該學著尋找你自身相關的經驗來說服對方,或是從某些你具備的能力中,說服對方你雖然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但是你有之前的能力或經驗所以可以很快學會。在這階段,你可以很容易聽出對方對你的想法,如果對方覺得你「非常」適合,結束前就會告訴你來面試的時間,或會告知讓 HR 安排面試行程;不過如果沒有提,也不需要覺得沒有希望,有時他們可能想再多面試幾位再作決定,很可能一兩周後就會給你消息。現場面試的事前準備,與事後的感謝最後一個階段是到場面試(on site interview),HR 會在出發前,把行程表寄給你,如果你是外州的人,則會幫你訂好機票、接駁車和住宿。一般是訂住一個晚上,然後面試完下午的班機離開。在行程表上,若你是應徵博士等級的職位,對方會要求你給一小時的 talk,這個 talk 非常重要,它可以幫對方了解你的專業知識和表達能力。我記得當時去面試前,為了讓自己表現好,整個投影片練習了 20 次,另外也需要花時間準備可能被問的問題。除了 talk 之外,面試過程也會安排 6 到 8 個一對一的面試──這些面試主要看你是否是個好相處、未來可以一起工作的人。我在出發前上網 google 了一下這些人的背景,在每個 30 分鐘的一對一面試,準備兩到三個問題,這樣可以避免冷場的尷尬,也可讓你了解對方多一點。到場面試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一天下來,幾乎是筋疲力竭地踏上歸途。最後不要忘了一件重要的事──記得寫感謝信,謝謝今天所有面試你的人,畢竟他們花工作之外的時間面試你,在你離開後隔天還要寫對你的評語。小結:堅持到底的重要性在經歷了 9 個月,投遞了快 200 多份工作後,我一共拿到 4 次業界的電話面試、一次到場面試,最後我接受了那唯一一次面試後給的 offer。回首在這段找工作的日子,有很多次其實差一點就要放棄,轉找學校博士後的工作。感謝朋友和家人,一直是我最大的支柱,每當收到拒絕信後,除了失望之外,我會和一起找工作的台灣朋友互相討論,試著一步一步改進可能的問題。這 9 個月的訓練,除了讓我體驗到美國生技製藥找工作的難度之外,也讓我學會到堅持自己的追求是多麼的重要,而這確實是人生中一堂很寶貴的課。※本文由換日線網站授權刊載,原標題為《 博士畢業後,我選了一條較難走的路:9 個月投遞近 200 份工作,我的美國求職經驗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換日線文章】台灣的博士太多了?──問題的關鍵,其實是這個社會不知道「博士能幹嘛」「男人、女人、女博士」──博士之後,是進化還是即將被淘汰?作者簡介:橘子的冒險筆記,一個鄉村長大的小孩,美國生物化學博士畢業,曾在日本和美國工作過,目前任職於美國生技公司,身上有著客家人硬頸熱血的精神,喜歡心理學跟幫助別人,也喜歡做白日夢跟寫作,希望有一天成為大文豪,不過知道目前還是要從寫一些文章開始,希望藉由這些文字能和別人產生共鳴,進而幫助別人成長。更多Yahoo論壇文章戳破女皇的新衣 蔡英文就是不能輸文盲或專制?蔡政府竟判公投提案死刑便宜了政府,卻為難女人的「長照假」全球最賺錢的公司—沙地阿美國企之路「無黨所宗」將成為台灣新國歌?今日推薦影音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67rtcq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